成都商報記婚禮顧問課程者 羅敏 攝影報道
  從家到學校,近4里的路程,對於14歲的普通孩子來說並不困難。而對於宜賓市南溪區小分子褐藻糖膠阜鳴小學14歲的邱方梅來說,這條上學路卻異常艱難:由於早產導致膝蓋骨發育不全,她無法獨自行走;而她的腿,是年過六旬的奶奶。
  每天早上5點多,奶奶向其友就起床,7點從家裡出發,背著孫女在山路上走走歇歇,趕在8點半前到網站優化學校上課,放學前再趕來背她回家,就這樣風雨無阻地背了5年。
  阜鳴小學副校長古炆峰幫祖孫倆算了筆賬:全年上課205天,每天往返近8里,五年下來奶奶背著邱方梅走了大約8000里,相ssd固態硬碟當於從宜賓到北京走了個來回。
  孫女80多斤的體重加上書包,對於一個66歲的老人來說,已難以承受,“我實在是背不動膠原蛋白了,可如果我不在了,她怎麼辦?”
  4里路
  接送
  膝蓋骨發育不全
  奶奶背著她去上學
  因為雙膝蓋骨(臏骨)發育不全,邱方梅從小就無法正常站立行走,即使在拐杖的幫助下站幾分鐘,膝蓋處也會鑽心地痛。
  3月13日下午5點,阜鳴小學放學,邱方梅在同學的攙扶下走到校門口,早已等在操場的奶奶向其友趕緊迎上去,將小方梅扶到花壇邊沿坐下。就在奶奶和成都商報記者交流的短暫時間內,小方梅拿出練習本認真地看了起來。
  休息了幾分鐘後,奶奶先把小方梅當拐杖用的竹棒攥在手裡,然後蹲下身去,吃力地想把孫女扶到背上。“我再走幾步嘛,你就可以少背一截。”邱方梅腳下無力,被奶奶用力一掃順勢趴到了奶奶身上,她卻貼在奶奶耳邊說了這句,同時右手死死撐在奶奶背心上,讓奶奶背不上她。
  “其實我曉得她走不動,走幾步就痛得要命。”奶奶說,小方梅天天都會要求“自己走”,她走路時不但要用兩根竹棒支撐身體,旁邊還必須有人攙扶,以免摔倒。
  奶奶向其友說,邱方梅的媽媽在懷孕六個多月時身體出現異常,後住院產下不足三斤半的小方梅。“當時醫生就說,孩子能不能養活都是個問題。”沒想到孩子的生命力很頑強,居然活了下來。
  據向其友介紹,小方梅的父親叫邱申河,在家裡排行老二。小方梅兩歲多時,邱申河外出打工,此後杳無音訊;在小方梅快三歲時,其母親也稱外出打工,但從此再也沒有回過家。“從三歲起娃娃就一直跟著我們生活,再也沒有見過父母。”
  由於一直不能走路,邱方梅從小就待在家裡。看著其他孩子都上學了,邱方梅也提出想去讀書。經不住孫女的軟磨硬泡,向其友和老伴終於答應讓她讀書。從此,奶奶就成了小方梅的腿,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,7點鐘從家出發,年邁的奶奶背著孫女在山路上爬坡上坎,8點30分前趕到4里開外的學校上課;放學前奶奶又提前趕到學校,背她回家,風雨無阻。
  下雨天
  最愁
  摔倒時我和老伴墊下麵
  “要撐很久才爬得起來”
  有次祖孫三人摔倒,全身被泥水浸透,回家後,70歲的爺爺邱茂高和老伴抱頭痛哭,“我們的日子快到頭了,她的日子好久才是個頭啊?”
  邱方梅的家在一條小溪邊的山坳里,離阜鳴小學近4里的路程,需要爬一座小山,攀一個陡坡。奶奶背著她,至少也要歇五次、一個多鐘頭才能走完這段路。“雖然行動異常不便,但是五年來邱方梅從來沒有遲到過一次,而且學習成績名列全班前三名。”班主任伍從瓊說。
  每年背孫女上學,向其友總要摔倒十幾次。“幾天前下雨才摔了,現在都還沒有完全恢復。”向其友說,天晴時背孫女上學,無非起早點,路上多歇歇而已;一遇下雨,就愁壞了一家人。凡遇下雨天,70歲的爺爺邱茂高就會放下一切農活,和奶奶護送小方梅上學校。即使這樣,在半路上的一個陡坡,祖孫三人還是經常摔倒在地。“我們摔倒時她在背上,我們墊在下麵。往往要撐(掙扎)好久才爬得起來,但是我們一般不開腔,免得她心裡不好過。”邱茂高說。
  背不動
  冒火
  奶奶邊哭邊罵她:你咋不去死
  孫女80多斤的體重加上書包,對於一個66歲的老人來說,已難以承受。奶奶向其友說:“現在我身體越來越差,總有一天會失去勞動力,會死。”
  邱方梅所在的五年級教室在教學樓二樓,奶奶把她背到教室後,她在學校的一切行動都需要在同學的幫助下完成。班主任伍從瓊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五年來學生們之間已經形成了一個不成文的規定,每個同學都會儘力幫助邱方梅,同學們輪流幫她打飯、洗碗,女同學輪流扶她上廁所。“對於大家的照顧,邱方梅在感激之餘還心存歉疚。”伍從瓊說,邱方梅剛上學時怕麻煩老師同學,內急的時候就儘量忍著,結果經常拉在身上。現在她也每天不喝水,內急了也儘量忍,實在忍不住了才會說。
  南溪阜鳴小學副校長古炆峰幫祖孫倆算了筆賬:全年上課205天,每天往返近8里,五年下來奶奶背著邱方梅走了大約8000里,相當於從宜賓到北京走了個來回。
  “實在背不動了,我就坐下來邊哭邊罵她:‘你咋不去死哦,你去死嘛!’”走出校門約50米,小方梅實在撐不住了,坐在路邊休息。奶奶嘴裡突然蹦出的這句話把記者和老師都嚇了一跳,緊靠著奶奶的小方梅顯然聽清了這一句,她只是用力咬咬嘴唇,望著遠方沒有說話。看奶奶抹著淚痛哭失聲,小方梅埋下了頭,在雙眼間抹了幾下。但自始至終,這個孩子沒有哭出聲音。
  奶奶告訴成都商報記者:“我實在是背不動了,有時候就冒火。我這個年紀,只能背一天算一天。我死了,她就跟著我死嘛。”奶奶說,她和爺爺邱茂高都不識字,此前也從來沒帶方梅去醫院看過,也不敢想她今後會怎樣,“我經常半夜驚醒,夢到小方梅一個人摔倒在上學路上的爛泥灘,她大聲呼救,在泥水中摸爬掙扎,我伸手去抓她,卻怎麼也抓不到。”
  最大的
  希望
  擔心孫女今後的生活
  最希望她能站起來
  “罵她去死,不是我想她死,也不是咒她。而是我跟她爺爺遲早有死的一天,留她在這世上,她一個人怎麼活?”
  奶奶向其友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這十多年她一把屎一把尿把小方梅拉扯大,孫女就是她生活的全部,她實在是愛孫女太深,才擔心她今後的生活。“罵她時,我哭得傷心得很,她也在旁邊跟著傷心,但她從來不跟我頂嘴。”奶奶說,其實她怎麼可能捨得讓孫女去死。
  3月13日,在學校和當地政府的安排下,邱方梅被帶到南溪醫院做了一系列身體檢查。醫生說X光檢測發現,邱方梅膝蓋骨幾乎沒有發育出來。但是這次檢查讓邱方梅看到了站起來的希望,醫生告訴她和老師,等她長大成人、身體停止生長後,可以通過植入人造骨骼的方法讓她恢復正常功能。
  昨日,重慶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主任醫師王愛民教授建議,先將小方梅送到重慶兒童醫院做進一步檢查,再確定今後的治療方案。
  聽老師說邱方梅可以通過做手術站起來,奶奶突然兩眼放光,近似跳起來地說:“真的哇?當真的哇?要是娃娃可以站起來,你們真做了天大的好事,我就是死了也可以瞑目了。”
  孫女的願望
  我要考上大學
  替父母孝敬奶奶
  由於一直不能走路,小方梅童年的活動範圍就在自家的院壩里,爺爺奶奶去乾農活了,她就獨自和雞鴨為伴,或者逗一逗小貓、喚一喚小狗。“這個娃娃堅強得很,從來沒聽她哭過,更不像其他孩子管大人要這要那。”鄰居周婆婆說,懂事的小方梅經常幫爺爺奶奶幹些力所能及的體力活,燒火、切菜、喂雞、洗衣服,她都會。
  “她曉得爸爸媽媽不要她,她也從不迴避別人說她殘疾。”奶奶說,為了不讓他們傷心,小方梅從來不會主動提起爸爸媽媽,別的孩子在一起談他們的父母時,小方梅也會悄悄躲開。
  這個孩子並不善於表達。在她的情感世界里,她是一個被爸爸媽媽都嫌棄的人,是爺爺奶奶把她養大,送她讀書。趴在奶奶背上,小方梅心疼不已。“只聽說孫女給奶奶當拐杖的,沒聽說過奶奶給孫女當拐杖的。”她每天都會細心察看奶奶的情況,臉色好不好、是不是生病了,她一眼就能看出來。走在路上,只要奶奶出汗,她就會悄悄給奶奶擦掉。邱方梅知道奶奶不識字,她就把每天從學校聽來的新鮮事講給奶奶聽。
  除了“感謝”二字,小方梅說得最多的就是要考上大學找到穩定的工作,給爺爺奶奶養老送終,替離家出走的父母盡孝。
  “農村人重男輕女,我奶奶這輩人觀念更重。”小方梅說,即使自己是正常孩子,生在別家,也可能不會得到爺爺奶奶的器重和喜歡。現在奶奶給自己飯吃、給自己衣穿,她除了努力讀書去回報他們,實在找不到更好的話語表達。“如果不是有個多餘的我,爺爺奶奶可以不用這麼累。”小方梅說,現在她能做的實在太有限,只能努力幫爺爺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,分擔他們的辛苦。
  小方梅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奶奶年紀越來越大,而自己卻越來越重。不管今後的道路有多艱難,她一定要努力讀書考上大學,“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站起來,自己走進大學、踏入社會,讓爺爺奶奶安度晚年。”
  奶奶的願望
  “要是娃娃可以站起來,你們真做了天大的好事,我就是死了也可以瞑目了。”  (原標題:5年,8000里 奶奶就是她上學的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g52ngex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